今天也算是篇模型札記,不過中間的段落有段「變色漸層」的製作過程。提供給大家參考。

 

繼續做最近一直都在作的Wood Elves(森林精靈/木精靈)主題。


首先也是貼一下完成的大概情況以及比例尺。



今天的大略成果。




簡單的頭髮製作。這兩個精靈我設定的髮色都是金黃色。






接下來是今天的重頭戲:「變色漸層」。而變色漸層可以說是薄塗技術的一個延伸做法薄塗技術簡介看這裡),透過同時處理兩個薄塗區塊來讓不同的顏色漸層部分堆疊在一起,藉此讓兩個或多個顏色漸層區塊能夠看起來不突兀的結合在一起。這個技巧相當適用於各類的衣物的塗裝,可以讓一個面的顏色更加豐富;同時更亮眼。而對於以奇幻(fantasy)作為類別大宗的微縮模型/戰棋(miniatures)來說,這個技巧也有助於展現出模型本身的奇幻感。倘若已經熟悉了薄塗技巧的話,「變色漸層」會是我很推薦嘗試的一個小變體花招。




首先,我們來看看一些「變色漸層」做出來的效果。




「變色漸層」作例一:背面披風的多段顏色轉換。



「變色漸層」作例二:衣角的顏色變換,用以增加趣味。






這次要做變色漸層的是有連身披風的精靈模型,而希望做出來的顏色轉換是上半部(包含兜帽)為藍色而下半部的部分轉為綠色。



製作過程攝影。



 

其實做法並不太困難。我的建議是不妨準備兩個以上的調色皿(看你需要的顏色轉換而定),然後在屬於該顏色區段的部分開始進行薄塗。如果說有兩個顏色,比方說這邊的藍色和綠色,那就上一層藍色然後輪到綠色上一次。上完一輪之後藍色的顏料經過條色(調淺)繼續再上一次;結束之後綠色顏料也調色後比照辦理。重複這個輪流上色的步驟,不斷的以更淺/更亮的顏色輪著上色,直到最後的高光部分都拉出來且滿意之後結束。如此一來就能同時完成兩個(或多個)色彩漸層區塊並且把它們接合在一起了。



正面的情況。




接著把另外一個淺綠色的衣物部分完成。



淺綠部分製作中。





然後是補上一些細節。包括了皮靴、束繩、木塊以及茅的木紋。



細節增補。





順便充實一下底座上的東西:增加一些草粉。這個很簡單,把想要長草的地方用畫筆塗上白膠然後拿去沾草粉堆就好。而為了讓這個草粉不要看起來太假,等白膠稍微乾了些之後便拿稀釋的顏料染個色。如下圖,我前後染了兩個不同的顏色。









最後,把全部的當下成果貼出囉。









這是我blog今年的最後一篇啦。我要跨年去了,謝謝收看,祝大家新年愉快。明年再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