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是篇模型札記,不過中間的段落夾了一段「珠寶」的製作過程。提供給大家參考。

 

延續很久的Wood Elves(森林精靈/木精靈)主題,這回繼續把之前拿來作的哪兩隻做完。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應該是這兩個傢伙倒數第二次出場了(下一回就完結了)。

 

首先也是貼一下完成的大概情況以及比例尺。



本回戲份很多的精靈貴族(Elven Noble)





本回很可憐幾乎沒有戲份的戰舞者軍官(Wardancer Champion)






首先是很簡單的拿點褐色和青綠色作這兩位仁兄身上的樹枝。當然,稍微調了淺些的顏色兩回上色增加一點立體感。





描好樹枝準備上樹葉之前,我決定在精靈貴族的披風背面加上些freehand花紋增加點趣味。



首先是在紙上作業,大概確定一下自己要的圖案、鉛筆畫一兩次熟悉一下圖形以及想一下他會出現在模型的哪些面上。





確定OK了之後就描上去吧。




OK了之後繼續做樹葉的部分。



除了葉片之外,也加上葉脈可以更增添細節。



有了基本的葉片底色和葉脈之後,繼續增加青綠色與黃色的比重,把一些比較亮的部分點描出來。這個部分就不附圖啦。

 

接下來則是製作精靈貴族身上的黃銅色盔甲。依據我的喜好,我還是選擇了用NMM(Non-Metallic Metal)的技巧來製作這個部分(如果不知道什麼是NMM的話我這邊有三份文字供參考:文章一文章二文章三)。而既然要使用NMM的技巧,老實說西班牙出品的Acrylicos Vallejo系列顏料(Model Color系列)會是優於GW顏料的(原因在於較為現實色、混雜色的取向)。




Vallejo的顏料。



打底用的顏色我選擇70914的Greem Ochre和70872的Chocolat Brown。比重上前者略多於後者,並加入緩乾劑來使用。如果不使用Vallejo顏料的話,那GW的對應色最接近Greem Ochre的是61-14的Snakebite Leather,但是需要再調色校正一下。





長時間的筆塗中,有緩乾劑(597,Slow Dry)是很有幫助的。



剛剛把底色上好的樣子。



接著就是要在亮處以及暗處之間慢慢的校正色彩了。



一起做但是今天沒機會出場的可憐人,讓他露臉一下吧。他只有劍柄的部分要處理而已。



另外提供一個小tip:處理NMM金色的時候GW的Flesh Wash顏料很好用!我是不太建議拿GW的這些INK顏料來在一般情況下使用的(我通常都拿來調金屬色或是強化NMM效果)。因為這些顏料能做出來的成果有其極限而遠不及自己拿筆調色能做出來的極限。充其量這些顏料罐的優勢在於「快速」,但是想把模型做好慢工出細活永遠還是不二法門。然而Flesh Wash這罐的色彩相當接近一般NMM金色的暗處色(注意!這顏料是膚色部分的相對暗色而不是膚色!)。稀釋過後的Flesh Wash可以增強NMM的質感。







等盔甲大概完成就可以把上面的珠寶做一做了。這回要處理的珠寶部分有三個,都在精零貴族身上(Wardancer繼續沒戲份)。我的構想是:腰際的紅色透明珠寶而武器上的為藍色透明珠寶。這裡比較遺憾的還是傻瓜數位相機太傻,所以對焦並沒有作好。有點糊,大家將就著看吧。

 

在這樣小的金屬模型上(約1/60左右),通常不太可能會像其他模型類別那樣拿透明零件代替。當然,也不可能把金屬真正變成透明的。而就算真的有透明零件,其實透明零件還是有他絕對的侷限性存在:塑膠或是玻璃珠的「折光率」怎麼可能和真正的寶石相比?在大一些比例的模型中打上燈光或許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在微縮模型/戰棋的比例尺下透明零件的珠寶看起來就不會這麼優了。而我這裡提供的是另外一個做法:製作珠寶的「印象」!我在這裡要做的是在模型上描繪出珠寶折光時的映照模式,透過這樣的模式來喚起人們對於珠寶的印象而讓模型上的珠寶亮眼。

 

在一切的工作開始之前製作者必須要設定光源從哪裡來。而我設定這個舉劍的模型光源來自於模型的右前方,她舉劍以對這樣的光。因此這三個珠寶看過去都是左上來光。而從左上拉到右下,假想有一條斜線的話,那這時候透明寶石(不透明珠寶的映照模式又不同了)應該會有的反射模式為:最暗→亮點→最暗→稍亮→漸亮→次亮的回光→最暗。

 

製作上我的建議是,先整個的塗黑。然後於回光處開始拉寶石的基本色(紅寶石藍寶石等等),然後沿著這個邊緣的半月型慢慢的描稍亮的部分直到滿意為止。最後則是把留黑的部分中間點上一點純白色作為亮點。




腰際的紅寶石製作圖片示範,過程是由左至右。其中最左邊的圖形黑色部分的亮點是電燈造成的。




比較繁複的部分大多都完成了。接下來的部分大多都是很片段而簡單的部分了:描一下戰舞者的髮飾品、貴族的號角、頭上的角、弓箭以及箭袋等等部份。而下個階段需要做的也只剩下NMM的武器刃(大工程)、號角與劍柄上的鐵環裝飾、戰舞者的刺青圖形、以及站立處的小爬蟲而已。

 


最後,這就是這一回的最後成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