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starts.com/


這個是什麼?只給英文網站一定沒有敗家誘因(我好邪惡啊),那就看影片吧!下面這三段影片是我很多年前用著比起現在還破的英文寫簡單的概要翻譯。強烈建議一看,看了就知道這個東西可以幹麻了。

--


http://www.hirstarts.com/video/resinprep.wmv

準備工作
1.1 桌面鋪上塑膠片,或者是像影片中的塑膠袋
1.2 在鋪好的桌片上噴上離型劑(美術社有售,一罐50元左右,我用都用不完XD)
1.3 找一片玻璃,而玻璃的大小要能夠覆蓋整個模子
1.4 也噴上離型劑
1.5 在模子上倒爽身粉
1.6 然後拍掉爽身粉
1.7 接續下個步驟


http://www.hirstarts.com/video/resincast.wmv
開始灌模
2.1 接者開始調要灌模的膠,影片中的膠叫做 Smooth-Cast 300 的樣子
2.2 把灌模用膠整個的倒在模子上面而覆蓋所有的部分
2.3 隨後為了處理灌模時產生的氣泡問題就必須對表面在噴上離型劑
2.4 把上個步驟中的玻璃以噴上離型劑的那面朝下的方式蓋到模子上
2.5 開始壓那片玻璃以便將多餘的膠擠出來,同時壓緊一些也將有助脫模
2.6 等他乾,影片中這種膠乾燥的時間大約是15分鐘


http://www.hirstarts.com/video/resinpiece.wmv
把做好的脫模
3.1 15分鐘就該脫模了,放太久會讓脫模變的不容易
    (我就發生過模具和膠相親相愛合而唯一的慘況)
3.2 首先將玻璃移開,並且用刀片把留在上面的膠清理乾淨
    以便下次使用.同時小心你的手指頭不要被割傷了
3.3 脫模時首先先拿掉模子周圍多餘的塑膠薄片
3.4 由外圍向中心的分是慢慢的拿出成品
3.5 清掉多餘的塑膠之後就完工啦


--


基本上可能很多人都玩過樂高,而這些模具做出來的成品有點類似樂高組件。可以利用這些零件拼湊出各種的建築物,當然,很多模具本身也提供了多灌模幾次就能用一兩個模具所生產出來的零件堆出一個 1/60 的建築物。比方說一座塔,一個鐘樓之類的。

雖然說類似的模型不是沒有塑膠貨,我記得就有個俄羅斯模型商有出類似的模型。而且很便宜!但是品質上是不可能和這種自己製作的精細模具比拼的。之前也看過一些外國玩家用這些套件作出魔戒電影中的幾個名場景!

之前假期的最後一天先買了TST石膏來先試玩看看。我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個暑假作業老師丟了個塑膠模(都是小叮噹的臉之類的)要大家灌石膏。但是我不管怎麼做這個作業一定作出破碎的東西!當時很不甘心,吵著老爸老媽要買新的石膏作。就這樣每天晚上都去文具店報到買一份十元的石膏粉。粗估可能這樣花了上百塊... 。加上上次玩到石膏是至少十年前的事情了,而且那次沒有乾,於是剛開始調的時候加的水不夠,石膏太快硬化了!還沒有能夠把空氣振出來前就凝固了。

後來嘗試了三四次之後終於找到比較好的比例與手感。但是對我來說還是覺得石膏硬化的太快,在沒有真空機的情況下氣泡還是很難藉由手動(手捶桌面造成震動)排出。另外就是石膏實在還是偏軟,總覺得線條不夠深刻與銳利,看來我還是得要換更好的材料才行。

注入石膏之後拿切好的壓克力片斜著蓋下來。圖中的紅色框框代表
氣跑到不該跑的地方了,DAMN!用手擠壓壓克力板,讓多餘的石膏
跑出去。

把壓克力板拿起來後的狀況。紅色框框是剛剛的氣泡。把模具週邊
的石膏撥下,左右稍微扭一下,馬上就可以用手把模型拿出來了。



--


我已經用過一般石膏cast、還有牙醫石膏來作,目前覺得牙醫石膏是最合用的素材。一公斤70元, 夠堅硬,製作時沒有化學溶劑味道... 缺點是真的蠻重的但是總合考量下比起cast兩桶AB劑要快一千元好(至少不用怕家中的貓吃到)。

因為先前作的牆壁覺得拼的不夠整齊,所以全部拆掉重拼。因為先前失敗的經驗,這回買了塊木板中間先黏了兩個木條幫助對齊不然每個零件都有一點小誤差的情況下不太容易拼出很筆直的造型。

剛剛開始拼的時候

拼好一面牆壁



--

追加一些進度,不過基本上已經大致完成了,最多就是修飾顏色吧。這種超硬牙醫用石膏非常實,手拿的感覺有好幾公斤重。 =.="

兩個面了,可以直立了。我做到第三面牆壁才覺得滿意,
所以這其實這兩片要算是第三和第四面的部分了。同時也
不得不佩服很多古老文明可以建築到那樣精確。


挺立大地!


四面都完成時的素體樣子。


因為體積很大,所以用用一條五十元的便宜壓克力顏料上色。而且
作法也很簡單就是乾刷加上WASH。乾刷土色→乾刷灰色→乾刷灰色
加上白色→WASH灰色加土色→再乾刷灰色加白色→大致完成。


上色中


上色中


暫時完成了,接下來要考慮下雨天留下的水痕或是青苔
了,或是來作其他沒做過的建築物。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