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作的內容比較不同,以往我多半是以單隻單隻模型來慢慢作。但是由於山積實在過於嚴重,所以索性就把整合的樹妖盒裝一共12隻一起作掉了。雖然有點偷懶,但是沒辦法,在兩千分的戰棋遊戲中這一隻才12分,等我通通慢慢做完不知道是啥時候。而且想參加明年的比賽活動靠塗色凹獎品,所以就妥協一次作了。


當然囉,一次作一堆模型一定效果不會比一次單作一隻好。但是這也不見得意味著就一定會作的很爛(即使我自己覺得這樣真的不怎麼樣)。大量生產還是可以作得可以看。我想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多半都知道麥法蘭吧。在大量生產下,其實還是可以維繫住一定水準的品質的。但是這裡我想特別說明的是:其實麥法蘭的人偶上色並不是真的很棒。重點不是上色本身很棒,想想,廉價勞工拿著爛爛的漆是可以作到多棒?重點在於規劃上是怎麼樣去規劃出一個良好的流程,讓模型可以用最簡單的辦法作出有限時間下的最好效果。


話說當然也是可以一次作多隻,而且都用全心全力細細的作啦。但是我嘗試過一次後就不敢再這樣了。因為我四隻模型作到一半我就累炸了,一睡就半天了。

以上廢話太多了,就直接進入重點的做法概念解說吧。

而因為力求便利和迅速,實作上必須儘量才取最速成的方式:也就是大量使用乾刷(Dry Brush)和漬洗(Wash)技巧(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說明)。當然,這樣的技巧多用,會有一定程度的筆觸問題(特別是在製作比例特小的微縮模型上更是如此)。但是只要筆力和顏料稀釋程度抓的好,還是可以儘量避免的。

另外,要做好這樣的技巧,色彩選擇非常重要的課題(要是拿黑色來洗膚色就肯定會哭哭的)。另外,重複的用乾刷和漬洗相互交雜堆疊將可以讓顏色的轉換更為柔和與順暢。

流程大致如下:底色,漬洗幾次,乾刷幾次,漬洗幾次(本文只到此為止),然後依據每個模型不同的細節作最後的修飾和整理(之後再補)。


下面就是這次的實驗品,樹妖盒裝(Dryads):

這是我剛剛上好底色的樣子,調出褐黃色打底。

 

接下來我以深紫色和較深的褐色來先後進行一次漬洗。

請特別注意,除非需要表現出極度強烈的色彩對比,否則非常不建議採用黑色來漬洗。各種帶色彩的深色理論上在選擇正確的時候都可以作出更高彩度、品質更好的效果。而一個懶人模式是:如果不知道選什麼顏色,深紫色幾乎永遠是用色的好朋友!

這就是洗過之後的黑木頭色了。


如此一來就算是基本的深色完成了。接下來可以調要使用的淺色亮光處並以乾刷的方式增加高光了。

逐步調出淺色的褐色來作乾刷之用。

 

刷了兩層之後我轉調淺綠色,用來強調樹妖的面部、胸部以及爪子等部份。讓樹妖的人型形象較為突顯出來。由於中間作到一半忘記拍照了,所以照片直接跳到綠色作到一半的照片。

 

本文最後則是在調一次褐色和深紫色來先後再洗一次。褐色是用來順顏色的銜接情況,儘量不要讓這樣速成的做法出現太明顯的漏洞。而深紫色則是用在部分的需要特別強調或是暗沉的陰影處。

這就是最後大致的效果。

 

目前進度如下:

 

好多好多的樹妖啊!

 

當然,這個只作了一半。樹妖身上的樹葉、骷髏、藤蔓、花紋和底座裝飾等等的項目通通都還沒做完。以後有時間再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