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主要的目的在於分享微縮模型/戰棋的塑型作品(雖然尚未完成)以及一些如何做的心得。

在切入正題之前,有兩個概念需要先釐清一下。首先是關於材料的部分,我使用的是AB劑混合的的造型黏土:Green Stuff。一劑黃色,一劑藍色,混合之後就變成綠色的了。

我在以下網址買的:
http://www.fantization.com/index.asp?PageAction=VIEWPROD&ProdID=6632
一條約台幣四百元,用都用不完。

這個材料的特色是快乾,約莫半小時便差不多定型。而且因為質地相當細密,因此可以做出相當清楚的細節。

第二個需要釐清的概念是,這邊強調的做法是「塑」型。雖然口語上常常把雕塑合在一起說,但是這兩個字的意義是不一樣的(雖然可以混用)。切割原料讓它變成我們要的造型,這個是雕。而用材料去堆積出我們要的形狀則是塑。因為要做的模型比例尺小,用雕的其實不太容易,特別是細節部分將很難以精準。所以這邊的作工都是用「塑」出來的。

說明一下這回的兩個模型:之所以同時做兩個模型是因為往往塑到一個段落之後就需要停工一下,否則持續在手中捏著很容易不小心自己把剛剛作出來的細節給毀了。所以我兩個模型交替著作。而以下模型中綠色的部分就是塑出來的部分。

模型比例尺。

 

這兩個模型都是改造作品:將原始的模型改製為另外一個不一樣的外型。一個是仿製魔獸世界/魔獸爭霸的阿薩斯(這個需要的工比較多也比較難),另外一個則是將一個精靈女巫改為樹精的外型。

工具的使用我都是去美術社買油土雕刻棒。這工具一點也不貴,有一包好幾支一百多塊的,也有一支三十元左右的。而這裡因為模型小,所以我使用尺寸較小的來用。

這就是主要會用到的工具組。

 

先放模型,心得放後面(文字較多)。

關於阿薩斯的前期製作可以參考這邊文章。
http://drizzt.pixnet.net/blog/post/22914702

先前的進度狀況。

 

製作的重點是雙腳的小腿和膝蓋,以及開始進行披風的部分。而這把劍則是暫時先黏上來,之後再看看怎麼改。目前傾向於讓劍插在地上,另外一隻手伸出手指挑釁的構想。

 

因為盔甲加厚了,所以兩腿之間的布料部分也需要
調整。

 

膝蓋上有骷髏裝飾。參考圖片中這個骷髏是張嘴作
為小腿的護脛。這裡也可以看到對於霜嘆的初步規
劃(雖然不見得會用)。

 

不論是哪個版本的阿薩斯,他的披風都是從肩膀盔
甲下延伸下來的。這個很重要!因此原先在背後的
披風必須要修正才行。

 

 
至於這個樹精,他的原始造型是個黑暗精靈的女巫。而我將她的法杖、雲霧剪去,身上的衣物通通用銼刀磨掉,加上些用不到的塑膠模型零件來進行塑行改造。

這就是官方作例的原始模型。剪下來的零件是寶,以後都
還可以用來殺肉,千萬別丟掉。

 

因為拿銼刀磨過,所以模型上很多的細節會失去。
再加上原先的暗精靈女巫很纖細。所以身的的部分
需要加強,讓她從紙片人恢復好身材。相信我這一
切都是為了藝術(ㄙㄜˋㄑㄧㄥˊ)!

 

背面的部分也是一樣,沒有肉的部分需要幫她長出
點肉。而右手部分,連接塑膠零件和金屬本體之間
的原先其實是條鐵線。因此也填上造型補土。

 

這個應該還不算違反尺度吧。

 

 

關於心得部分。我自認不是這方面的高手(我對於造型的平整特別需要加強,有人可以給建議嗎?),以下分享的多半是心得遠多於真切的技術。

不論用哪個牌子的造型黏土,不可避免的都會碰到黏土太黏的情況。我的處理辦法是拿個小容器裝點水。在開始做造型的時候就沾一下,然後再用棒子來處理細節。當表面不夠平或是需要處理接縫時,沾水的棒子也可以抹平痕跡。

因為是用塑的,建議可以分層處理。比方說同一個位置可以分為多次加工,而一次加工過多,過於躁進可能會讓效果反而不佳。此外,也需要避免塑出超出預期尺寸的造型。少於預期很容易補,但是超出來的部分往往因為不容易用雕的方式修正(一般來說這種填土乾燥後會偏軟且Q,不容易精準切割或是打磨)。有時候使用過多黏土的結果就是之後筆刀削掉該部分重來。

最後,在我的經驗中,最大的重點在於如何抓「每次黏土用量」。因為黏土原先是軟的(也可以先放幾分鐘讓他硬一點),當抓取的份量超出用量時便會有塑型的問題。當前推後推還是發現過多,或是該對秤的沒有大小對稱就該拿掉重來了。使用者可以先把黏土搓揉成為細條狀來抓取份量。如果你也希望作像我這樣的小比例模型,建議每次用量都需要減少,因為使用的份量往往比想像的來的更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