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針對微縮模型來做個製作的簡介。那麼,首先必須要知道的就是「到底什麼是微縮模型」這個問題。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模型本來不時一般來說就該比實物來的小嘛?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另起一名叫做「微縮模型」呢?


  微縮模型的英文是 Miniatures,之所以稱他們叫做微縮模型乃是因為他們比起一般台灣市面上買的到的模型來的更小。甚至,比起扭蛋裡面的一般人物更小。比例尺上可能一個人物的腦袋瓜子可能和一個紅豆或是綠豆差異無幾。如果換算成為精確一些的比例尺的話,微縮模型的模型人物大概都習慣製作成為 1/60 的大小。然而也因為太小了,所以說有時候並非抓「精確比例」在製作的。一般來說模型只會標示說該模型是把正常身高製作為多少公厘,舉例來說,一個模型可能稱之為 28mm 模型。也因為這種模型太小了,以致於製作的過程中噴槍幾乎是不會有機會派上用場(除非製作的是坦克、或是大型機具、或是大到 72mm 以上的人物模型),要塗裝這種模型就一定要用畫筆慢慢的手繪。


點選圖片以開啟原圖大小

模型大小:圖中的模型是 Rackham 標示為 30mm 的模型,其實在微縮模型之中已經算是稍微偏大的模型了


  在歐洲或是美洲這樣的模型算是十分的普遍的模型類別,或許可以這樣說:日本之於鋼彈就如同歐美之於微縮模型。在題材上這類的模型一般來說可以區分為科幻(S. F.)奇幻(Fantasy)這兩大區塊,而且以奇幻類型的為一般產品之大宗。玩家將能夠看到巫師、牧師或是一身勁裝的戰士藉著無限的想像力被化為方寸之間可以細細把玩的模型。另外,因為這樣的微縮模型大小高度可能就和一顆西洋棋的棋子差不多大小而且往往會附帶遊戲規則。所以一般大家也常常稱這樣的模型為「戰棋」。而戰棋在台灣最為人所知道的名稱大概就是Games-Workshop公司所出品的Warhammer和Warhammer 40K遊戲。而除了 Games-WorlshopRackhamPrivateer Press (War Machine and Hordes) 和 ReaperMini 等相對較大的商家之外亦有相當多的小規模商家 (而且品質可能還非常好) :比方說知名德國原形師 Werner Klocke 所開設的Freebooter Miniature、眾多「特殊」口味的。 Assassin Miniatures、以知名奇幻畫家 Larry ElmoreKeith Parkinson 等人作基本班底的 Dark Sword Miniature




一些常見的模型系列:
This image link from http://img.photobucket.com/albums/v454/davban/book/1-1-1.gifThis image link from http://img.photobucket.com/albums/v454/davban/book/1-1-2.jpgThis image link from http://img.photobucket.com/albums/v454/davban/book/1-1-3.jpgThis image link from http://img.photobucket.com/albums/v454/davban/book/1-1-4.jpg
Warhammer 40K
Warhammer Fantasy
War Machine
Confrontation



  最後一個值得提到的微縮模型特色就是他的材質。一般來說,除非是大量生產用的小兵的狀況之外。一般的微縮模型的材質都是錫合金為主。一個良好上色而且放在手上沉沉的微縮模型的質感真的是會讓人感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