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現成模型的造型多少有些限制(除非完全自己捏製,但是這工程太過於浩大了),底座的製作就是一個相對來說自由不少的項目了。甚至,就算本來模型沒有給底座也能夠自己加上去。



  而底座的製作一般說來就是玩家可以決定模型要站在什麼樣的地景之上(有預先安排好地景的話,也可以製作大的場景然後地面挖洞讓模型有「落腳」之處)。而地景在製作的過程中幾乎可以說是什麼樣的材料都可以用,而且這些材料可以是「俯拾即是」的。很多素材都不見得需要到模型店或是美術材料行中購買(軟木塞和石塊等)。然而,如果去美術用品店買的話應該可以買到很充足的各式相關專用材料。品牌的話我個人蠻推薦 BUSCH 這個德國牌子的,他算是相關建築模型和鐵道模型常用的品牌吧(很多散著裝的無廠牌材料其實也都相當讚,這些便宜的好用材料可以多嘗試) 。

  這部分的製作上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固定公式的。想要、喜歡、整體搭配感…等等都是抉擇上可行的方向。總之,把想要的素材用膠水(我圖快,都用瞬間膠)和黏土等黏合成一個整體就往往會有不錯的效果了。因此這個部分我主要是分別介紹一些比較常見的素材。創意,就留給各位了。



草粉:

  這個算是最為一般的素材了。大致上可以分做兩種不同的材質,一種是有色的塑膠的細絲;另外一種是染上綠色的木屑。關於前者,這種草粉在我粗略的知識中並不知道有什麼比較好的自製方式。所以比較推薦去購買現成的產品,通常這樣的產品大概一包要台幣 80 塊錢上下(BUSCH 這個德國牌子的價錢)並且有不同的色調可供選擇。


圖 1-4-1:各式草粉與草針。上左和上中為塑膠絲的草針、上右的是染色的木屑、下面那兩款則是可充當樹葉的小長條/片狀。




  而染色的木屑在玩家有很多木屑且時間很多的情況下是可以自己製作的。做法就是拿個小紙杯,把木屑和調色用的壓克力顏料放進去充分攪扮。然後倒出來攤平,就像三合院前曬稻穀的樣子差不多。然後每半小時重新搗平一次避免黏在一起。等到完全乾燥之後用缽磨碎。不過其實這個東西現成的一包台幣只要 40 元,而且可以用很久(不過上述方法可以拿來改變木屑色調就是了)。

  在使用方式上,玩家可以先把白膠加水稀釋然後拿畫筆塗在模型腳邊需要「長草」的地方。然後把模型放到裝有草粉的淺盤中過一下。拿起來,拍一拍,吹一吹(塑膠長草可以用手指調整一下生長方向)。這樣就完成了「植草」的工作了。


圖 1-4-2:有色海綿碎片的樹葉素材。





各式小石塊、砂石等:

  一樣,很多現成的產品,包括了不同顏色的石塊以及石片等等(對模型的大小來說是石塊,對人來說那是小小的砂石)。然而這些東西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去找到的。比方說家中的盆栽、草地操場的砂石等等都是可以拿來用的材料。在製作上可以預先在底座上黏合成你想要的形狀也可以和草粉相同的做法。


圖 1-4-3:各式小石塊、砂石等。






軟木塞塊:

  軟木塞對我來說是個超棒的素材。而且不同的軟木在上色之後可以展現出不同的風貌。比方說大塊些、完整些的軟木上色之後就很像大石塊。而薄、碎的軟木可以撕碎然後加上沙土石塊和瞬間膠製作成漂亮的不規則地形(上色完成之後再加上草粉等裝飾就很讚了)。另外,薄且碎的軟木相當的便宜。我之前買了兩大包才台幣 30 元。分給同好用都還有很多很多。


圖 1-4-4:便宜好用的各式軟木塞素材。





MOSS:

  基本上,這是種植物。應該是長在樹木上面的苔蘚類植物吧。摸起來有種軟軟的感覺且具有種蠻特別但是說不出來的味道 (有點像無花果) ,通常是用來製作爬來爬去的植物或是樹木用的。這個東西在模型店或是美術材料行買的話是超級貴的東西!一包大概要 80 台幣。然而如果玩家去花市買的話,大概 400 台幣的價錢可以買到整整一大箱。所以會比較建議找人一起到花市合買,俗又大碗。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這是種植物,所以放久了顏色會有點枯萎發黃就是了。



圖 1-4-5:Moss。





  其實另外還有很多知名的、不知名的材料可用。比方說小蘇打/鹽巴可以拿來做雪地、戰略金屬那邊也有示範用超硬石膏的做法、我自己買了一堆的水晶碎石(大概 400 多公克,台幣 140 的樣子)……。各位玩家不妨想想自己的創意吧。



圖 1-4-7:猜猜看這個底座是什麼做的!除了塑膠管和廢棄的金屬模型支架外,核心的底座構成物是手錶的機芯。




圖 1-4-6:還有各種想得到的、想不到的素材。只要發揮創意,都可以是模型造景的良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