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在所有的模型教學中都會建議玩家上個底漆。上底漆的好處在於可以在模型上先形成一層的漆膜。而有了這層的漆膜之後之後上色的附著力會相對的增強而比較不容易有碰撞到然後就亂七八糟掉漆的狀況。特別像微縮模型是會常常拿起來把玩的模型,漆膜如果太過於脆弱將會讓玩家陷入麻煩的補漆地獄。因此,底漆的步驟就算並非絕對必要我也會強烈建議玩家上個底漆。



  而要完成底漆,在方法上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從手動的筆塗到直接拿噴罐來使用都是可行的。而如果是使用噴罐的話,基本上去買一個模型用的補土噴罐或是去買個黑/白噴罐都是可行的(然而,請不要去買什麼鐵樂士噴漆。除非你模型太多錢也太多。)。噴的時候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請不要壓著噴嘴不放然後弄得好像模型在淋雨一般。因為這樣的做法除了會讓你的噴罐內容物極速的消耗之外,更會因為噴量太多而讓底漆的漆膜過厚、破壞細節。而對於微縮模型來說,因為一般的人物大概 3 公分就差不多了。所以一旦漆膜過厚很多的細節就容易模糊。想想眼睛不見了或是鎖子甲變成皮甲是多麼糟糕的狀況!基於保留細節以及節省噴罐,我的建議會是噴罐對好模型之後輕壓噴嘴。然後噴一下就收一下,慢慢的把模型上面鋪上亦層薄薄的漆就好了。


圖 2-1-1:模型店幾乎都會賣的噴罐。雖然也有一些強調「微縮模型專用」的噴罐,但是實際上噴起來的效果實在沒啥差別(最大的差別是錢)。





  而相對於噴罐的使用。筆塗事實上可以製作出更薄的漆膜,而且其實製作上毫無難度。只是這樣當然比較花時間。基於微縮模型的細節是必須要保留的,因此底漆越薄越好。甚至是底漆幾乎不具有覆蓋力,只是超薄的一層都無所謂。方法相當的簡易,只要把顏料沾出來之後加上溶劑稀釋(看顏料的牌子而不同,既然會用到大量的溶劑我會建議沒有毒性且溶劑是水的 Games-Workshop 顏料或是西班牙的 Vallejo 系列顏料)。然後隨意拿隻畫筆(當然,這時候畫筆大隻一些會比較方便)把這些稀釋後的顏料刷上去大概覆蓋完整個模型就 ok 了(不需要什麼覆蓋力) 。

點這裡輕鬆在台灣買到好用的西班牙Vallejo漆



圖 2-1-2:底漆真的不需要厚實,因為玩家還是要多留點空間給多層的筆塗。像圖中這樣的薄漆就已經足夠了。




  其實如果不特別要求底漆的顏色的話,我會建議玩家乾脆拿用每次繪製時剩下來的顏料去做下個模型的底漆(不過這也關係到玩家繪製模型的方式,有些繪製方式會讓一些底漆的顏色跑出來。基本上這和每個人不同的習慣有關係,越是多層的上色越是可以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