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模型的上色是需要有深淺的。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夠拉出模型的立體感和真實感。不要指望說單一部位就只上單一顏色然後借由打光就能看出深淺,因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真實的光影就是會讓單一的顏色在環境中展現出不同的色調。所以玩家是必須要給模型一些深淺變化的(不然模型看起來會相當死板,花了錢有是自己製作的心血……誰會希望他看起來比起 10 元商店的商品還糟糕呢?)。為了製作出立體感,以下就是一些需要的繪製技巧介紹:


  基本上,這個段落要簡述的是最基本的功夫。就算玩的不是微縮模型,在筆塗的領域中也絕對用的上。我想,這邊簡述的圖色技巧大概是絕對必須要學會的一些基本技法。然而,技術基本規基本,只運用這些基本技巧不意味著使用者只能做出難登大雅之堂的模型。事實上,在練習熟練之後若能充分的抓住畫筆使用的力道、顏料調色的調和性以及顏料稀釋程度等之後就算只用這些技巧也是可以做出很棒的微縮模型的。

  首先,大概在所有模型製作教學書籍中都會教的就是「乾刷」(Dry Brushing)「墨漬」(Washing)的技巧。因此在這裡也不能免俗的要提一下這兩個基本的技巧。乾刷,顧名思義就把畫筆中含有色彩的水分收乾(衛生紙就可以了)然後刷在模型的表面上。而因為顏料已經收到很有限的量了,所以,這個刷顏料的過程並不會讓顏料完全的覆蓋到模型上而是讓畫筆上剩下來的顏料留在模型的「突出」的部分。通常,乾刷都是用來將模型的突出處拉出「高光」(High Light,就是亮處啦)。所以不妨在原先的顏料中參入一些讓顏料可以更亮的顏色來改變顏色的色相,然後把多餘的顏料刮掉輕輕的刷過模型表面。這樣就可以了。


圖片待補
圖 2-2-1:乾刷。




  不過,使用乾刷這樣的技巧雖然是最基本的功夫之一。但是這樣的技巧是同時伴隨一些缺陷的!首先,因為做法是將顏料收乾了之後用畫筆去刷。因此畫筆的筆毛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拉扯,所以長期使用乾刷技巧的畫筆將會失去筆鋒(失去筆的尖端)。而既然談到畫筆,我想我要附加一些給新手的心理建設。那就是:畫筆是種消耗品,用久了一定會濫掉。使用方式的不正確、乾刷技巧的使用、沒有把筆套在使用完之後套好、讓筆尖掉落到地上等等對於細小的畫筆都是嚴重的傷害。而既然使用乾刷會破壞畫筆,我的建議是玩家不妨用已經失去筆尖的畫筆來做乾刷的工作。這樣就不需要怎麼擔心了。

  其次,除了造成壞筆之外,乾刷還有另外一個缺陷。那就是會留下相當多的「筆觸」!如果玩家做的是 1/30 左右大小的戰車等機具的話,留下乾刷的筆觸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相反的,這樣的筆觸留下來反而會有更多的真實感。但是在微縮模型約略 1/60 的模型大小上留下筆觸就會看來相對的很突兀了。想想看,若是在一個美女或是帥哥模型的臉蛋上留下一痕痕的畫筆痕跡實在不是很好吧(當然,如果您的手能超級精準的控制力道不留下痕跡的話也無妨啦)!所以乾刷雖然很好用,也最基本,然而我不會建議僅僅利用這個技巧。

  而除了乾刷之外的另外一個基本、一定要會的技巧就是「墨漬」(Washing)。相同的,顧名思義,所謂墨漬就是去洗模型的溝槽而拉出深淺的立體感。相對於乾刷一般是用來拉出高光的部分, 墨漬則是去建構模型深色的部分。做法上一般來說就是將原來的色調中混入一些深色系列的顏料,並且稀釋顏料讓顏料的流動性增加。然後拿畫筆沾取這些顏料,點入模型的溝槽之中(比方說手指之間這樣的情況)讓流動性好的稀釋顏料自動的流到溝槽中去把深淺拉出來。而當然的,墨漬的使用上並不是把模型拿來「整隻浸泡」(除非打算用兩種不同溶劑的顏料來製作特別些的效果)。所以還是要注意畫筆中的水分含量,務必控制在不會造成過度的溢出狀況下。

圖片待補
圖 2-2-1:墨漬。



  基本上,乾刷做高光; 墨漬做深色這樣的模式拿來做模型就能繪製出相當可看的、相當有立體感的模型了。至少這樣比起很多塑膠材質的預先塗色完成的商品來的優了。相信實際操作之後是可以從過程中建立起不少製作的信心;同時也可以體會到上色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