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個看板,我會當它做一個別於原來性版的一個「塗鴉」表現。原來的性
版在我看來也是一種塗鴉的途徑,而在該途徑中發洩情緒表達意見。然而塗鴉
這個宣洩情緒的管道有時候在某種塗鴉文化的成形之後吊詭的反而讓情緒的宣
洩和排解成為不可能。在我看來很多網路上討論性的空間往往都是如此。

我個人看到這個看板的開版是相當高興的,對於提出申請的版主我至上敬意。

在這裡我有些期待和看法

看到「妳的性版」我想會有很多人那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看板訴求要提出,或
許會認為強調這樣的性別分野是個不切當的訴求。就像台灣社會每每有人談到
族群的問題時就常常會被認為是塑造對立的搗蛋鬼。然而這樣的看法基本上是
必須檢討的,因為我們總不能假裝看不到問題就當作是自己已經解決了問題。
因為這樣的掩耳盜鈴從沒有真的解決什麼問題,事實上它是消滅了問題和其能
夠被提出的可能性。消滅不同的意見或是表達方式從不會是個被我們所期待的
策略途徑。相同的,性別觀點的歧異也是應該可以被討論的課題。

我們不應該避談相關的問題。在性的描繪和意見溝通上依然如此。

對於這個看板,我會當它做一個別於原來性版的一個「塗鴉」表現。原來的性
版在我看來也是一種塗鴉的途徑,而在該途徑中發洩情緒表達意見。然而塗鴉
這個宣洩情緒的管道有時候在某種塗鴉文化的成形之後吊詭的反而讓情緒的宣
洩和排解成為不可能。在我看來很多網路上討論性的空間往往都是如此。

我想,現在批踢踢被當作是「比大營」而人人都想做「必勝客」的性版就是這
樣吊詭的成為反宣洩的塗鴉途徑。換句話說,在那裡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表達
自己的情感和交流彼此的意見。

我不會說全然的認為說該處所表達出來的文化是個絕對的壓迫,但是我無論如
何必須要點出那裡其實是具有一種強烈的社會性別凝視在其中的。或多或少,
這樣的社會性別凝視是個來自於男性的凝視。在這個凝視中我們的個人特性被
整個極端的透明幻境所圍繞,就算是個匿名的空間也往往不會感受到自由。用
理論性的詞彙來描述上這樣的凝視總是將看板的使用者「召喚」到原先的社會
象徵結構之中而強化了原先社會中的僵固觀念﹔使我們對於我們的主體位置無
從遁逃而毫無自由的可能性。而白話的說就是當我們在這種具有強烈性別凝視
的脈絡中表達意見和情感的時候我們要一直面對僵固觀念的戲虐嘲諷而被當作
是個笑話。想想一個平常不敢發問的問題、不敢說的話語即便在一個匿名隱蔽
的空間中依然沒能訴說的窘境是個多不不自在的環境。

因此看到這個看板的成立,我是相當樂見其成的。我希望它能夠爭取到一些自
由的空間﹔那怕僅僅是一種可能性而已....

然而考慮到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我們如何可能維持這個網路空間的自由
性呢?或許版主的介入會是個很重要的環節,而我也期待這方面不會有什麼問
題。

最後,我還是要回歸一開始我說過的話。

我個人看到這個看板的開版是相當高興的,對於提出申請的版主我至上敬意。

--

時間  Mon May 12 02:43:49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