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劈腿看來是個近來 (或長期?) 這個看板爭議不止的一個議題。而由這
個爭議點也引起了不小的騷動。我個人的意見會認為,與其在那邊用尖酸刻
薄的言詞攻防甚至變成大玩罷免的權力操作,不如直接好好的談這個話題。
別在那兒一邊爭執這個,一邊對於對造搞些討論之外的動作,因為這對於討
論一點幫助都沒有。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話題不該在單純的「性」討論板
上討論。但是我從不認為就有個單純的、天生的、本能的「性」在那邊給人
單純的供給科學研究或討論。能夠建立單純的、天生的、本能的「性」的唯
一可能就是在「社會中」、「文明中」。換言之,自然和文明的區分可以被
呈現出來的條件就是文明條件下。是個收編和排除並存 (雖然排除的還是自
己) 的自我指設邏輯。當然,這個可以討論很多很多很多,但這裡就先於此
打住吧。

  劈腿看來是個近來 (或長期?) 這個看板爭議不止的一個議題。而由這
個爭議點也引起了不小的騷動。我個人的意見會認為,與其在那邊用尖酸刻
薄的言詞攻防甚至變成大玩罷免的權力操作,不如直接好好的談這個話題。
別在那兒一邊爭執這個,一邊對於對造搞些討論之外的動作,因為這對於討
論一點幫助都沒有。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話題不該在單純的「性」討論板
上討論。但是我從不認為就有個單純的、天生的、本能的「性」在那邊給人
單純的供給科學研究或討論。能夠建立單純的、天生的、本能的「性」的唯
一可能就是在「社會中」、「文明中」。換言之,自然和文明的區分可以被
呈現出來的條件就是文明條件下。是個收編和排除並存 (雖然排除的還是自
己) 的自我指設邏輯。當然,這個可以討論很多很多很多,但這裡就先於此
打住吧。

  廢話就不多說,直接切入話題吧。

  劈腿是什麼?看來是對於自己的異於己性的女友、異於己性的男友、同
於己性的女友、或是同於己性的男友 (我考慮了一下跨越物種要不要寫,但
是我不熟悉,所以就作罷了) 「愛上別人」,且「至少有些動作」,甚至是
有「性行為」的情況發生。

  而在這個情況下,看來劈腿最令人 (自己的異性戀男女朋友或同性戀男
女朋友) 難堪的大概就是其中的「欺騙性」了。但是,什麼又是這個欺騙性
呢?它欺騙了什麼?欺騙的可能性條件又是什麼?我當然毫不遲疑的說如果
「自己的」男/女朋友若是愛上了他人,而捨自己而去必然會難過。而且可
能是超級難過的。但是難過之外,回頭想想,如果她/他就是不愛你了,或
是就打算與他人同行,那你需要堅持什麼?當然,你可以試著挽回﹔然而如
果就是不行的話,你還要綁住這個人嗎?或者更為根本的一個問題:「你綁
得住嗎?」。

  我們當然可以宣稱某人是「自己的」男/女朋友,但是這個「所有格」
到底有效到什麼地步。我可以擁有我的電腦,而這個電腦是我的,我可以要
求別人不能動它使用它接近它。也就是我可以排除性的佔有所謂「我的電腦
」。然而,也不用說什麼男女朋友了,只要是個人,甚至基進來說一個非人
的動物我們都不能夠真的去佔有而宣稱他屬於自己。既然如此,對方的抉擇
如果他/她堅持那我們如何要求他/她改變?可能會覺得對方莫名其妙的愛
上別人,但是同時,他/她愛上你同樣也可能令他人感到瞎透了眼。誰說性
/別上男女朋友、男男朋友、女女朋友就一定得要永遠在一起 (不過要分也
不是想要就能分,還是要看脈絡) ,誰可以「正當地」阻止一個人追求自己
認定的幸福來捍衛自己認定的幸福呢?一個人可以要求自己不要劈腿,但是
這個止限於自己對自己的承諾而已。如果有人說劈腿就是不好的,那我會說
這個結論下的太快、太草率了。因為這樣的說辭太過於自我中心了﹔只是把
自己的男女朋友當作是一個可以被自己完全佔有的「物品」罷了。我很疑惑
,這樣的行為是單純的佔有慾,還是愛呢?

  我會說:「劈腿,光說劈腿沒有什麼必定的是非對錯」。請特別注意,
我說這個不涉及必定的是非對錯,不是說這樣的行為就應該被讚頌青睞奉為
圭臬。不過,我相信,至少我們對於這樣的性/別相處情況是需要「除罪」
的。比方說近年來台灣有人開始論述的通姦除罪化就是一例。因為婚姻制度
從來不是沒有問題的 (雖然我是男性,但我依然認為其中有很多需要避免的
父權、歧視陷阱,特別是那些習以為常因此不以為意的) ,二來一個人不愛
特定一個人而愛上另外一個人這個情感投注的轉變究竟錯在哪裡?不看脈絡
而就指出「劈腿」/「愛別人」行為有罪該罵實在太過於匆促了。

  最後,我會奉勸喜歡用劈腿以及其延伸的罵人詞彙來虧損女性的人不要
這樣使用修辭了。如同我很強調脈絡一般,這些對於女性「性」上的攻擊詞
彙在這個「社會中」、「文化意義下」正是對於女性壓抑的一個重要環節,
殺傷力是出奇的恐怖的。往往,不需要任何的其他論述,只要對於性的攻擊
就能造成很大的壓力。比方說對於性吸引力的攻擊 (醜、肥、恐龍等) 的社
會壓力大家大概都不陌生,更不用說性行為上的攻擊了。如果堅持要用這些
字彙,或許使用者沒想太多。但是很遺憾的,這樣的使用者已經是社會歧視
壓力的共犯了。

---

時間  Sat Jul 23 18:57:57 2005
發於 feminine_sex, 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