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年婦女,已經不愛她先生了,說不上為什麼,但是過去的感情已經化
為烏有了。或許是先生忙於工作,漸漸的態度和人生觀都變了。小孩長大了
,離家了,只剩下她先生與他共度退休生活。她再也受不了了,她愛上了另
外一個人,她的感情投注改變了。這時候這樣的改變當然很難堪,但是錯了
嗎?或許需要的是更多的同理心和觀照吧。

※ 引述《Elitestanley (牟牟叫的魚)》之銘言:
: 推 Ulva:PUSH~                                               68.5.205.216
: 標準不一原來不是沒原因..
: → Elitestanley:所以劈腿正確! Oy ! 你是不是拐著彎說這樣?    59.104.79.79
: 推 Drizzt:二樓的別激動, 請看倒數第二段                    59.121.204.243
: 推 Elitestanley:劈腿除罪=想讓劈腿無罪化==贊成劈腿無罪?     59.104.79.79
: 推 Drizzt:沒罪的不等於就正確無誤, 有些事情"非關對錯"      59.121.204.243
: 推 Elitestanley:所以劈腿沒有對錯 這樣..                     59.104.79.79
: 推 Drizzt:行為本身沒有, 請看個別的情況                    59.121.204.243
: 行為本身沒有違反法律 所以沒有錯這樣?
: 講個簡單的例子 之前有個好朋友
: 交了個漂亮女友 一年內把他的卡刷爆兩張 到處欠人錢
: 最後跟另一個男生搞曖昧 還上了床
: 其間還是繼續瞞著我朋友繼續用他的錢
: 最後被抓包之後才分手
: 這種行為沒錯?
: 不知道是我的觀念太死板還是現在這種行為在社會上是正常的..

  首先,大家可以好好談。語氣徐徐來,不用急切,雖然對話永遠也是權
力關係的展現,但是還是可以共同維持一個好情境。不是嗎?

  其次,劈腿這個問題非關法律。而是本身就非關對錯。

  第三,你要說的是這個女生不好還是說劈腿不好呢?你究竟批評的對象
是什麼呢?

  我不覺得你的觀念太死板,也不認為社會就是這麼開放。說到劈腿我自
己從來沒做過,我對我自己的預期中我也不會幹這種事情。然而,這件不劈
腿的要求我只能要求我自己呀。我怎麼可以正當的控制別人呢?

  要說故事我也能說一個來。一個中年婦女,已經不愛她先生了,說不上
為什麼,但是過去的感情已經化為烏有了。或許是先生忙於工作,漸漸的態
度和人生觀都變了。小孩長大了,離家了,只剩下她先生與他共度退休生活
。她再也受不了了,她愛上了另外一個人,她的感情投注改變了。這時候這
樣的改變當然很難堪,但是錯了嗎?或許需要的是更多的同理心和觀照吧。

  我替你的朋友感到遺憾。但是這些涉及到的是更廣的社會問題面向。想
想看,為什麼這個社會要求男性成為女性的保護者。甚至到需要供給女性衣
食和用錢的地步?我說不出「一個願打一個願哀」這樣殘忍的話,但是我會
說如果有下次,記得拒絕這些要求 (或是自己主動提供這種供給 -__- ) 。
現代的社會,女性的鋒芒漸漸的可以被社會接受了,而男人可以作為一家之
主、主宰經濟和權威價值分配的時代過去了。萬幸的,這個時代看來不會回
來了。同時也不值德追求。男人務必學會衡量自己的能力到什麼地步,用很
俗的語言來說就是「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

  過去性別權力關係的單向傾斜已經鬆動了,這時候我們走的不可能是回
頭路。身為男性 (雖然一直是非社會典型男性) ,我多少知道一些男性會碰
到的苦難究竟是什麼。近百年來開始的性別運動是從女性運動開始的,對於
男性來說問題就在於往往男性跟不上這個變化的腳步。一方面來說有些女性
開始有自己的權力,一方面男性卻往往受制於很多過去的歷史風俗羈絆。當
然就當然會出現某些女性一方面並非毫無權力,一方面又能對於男性予取予
求的情況。這些東西是歷史的包袱,若我諷刺的說,我會說這就是男性紳士
身分的代價。很遺憾,這個世代下幾個世代的男性必須要為前面千千萬萬的
世代背負這個窘境。男性需要發出聲音,但是,我認為這個聲音絕對不是單
純回到過去,訴求一個原鄉的天堂夢境就能解決。哪來的鄉,給你愁?

  劈腿/愛上別人這樣的事件,或許對於這整個社會來說。我們應該多些
反省,關注一直沒有被解決的問題,去聆聽些喃喃的低語。而不是把這些聲
音和問題如同以往一般的全部壓抑起來,禁止表述。婚姻結構、佔有式的愛
情表現、對於女性的壓抑、性行為本身的污名化、建構性經驗豐富女性為惡
....等等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不是嗎?


---

時間  Sat Jul 23 20:18:33 2005
發於 feminine_sex, 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