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階塗色技法介紹(三):非金屬色金屬繪製方式介紹之一

「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金色、也沒有銀色!」

大家可能初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會感到相當的意外,可能會相當納悶說怎麼可能會沒有金色也沒有銀色呢?這兩種的顏色我不是都看過嘛?然而,實際上的事實就是沒有「一種」顏色可以稱之為金色或是銀色。玩家們不妨拿出自己金屬色系(金色、銀色、銅色等)的顏料罐好好的看看他瓶蓋上或是顏料中所秀出來的顏色。看看它們是不是其中包含了不同的色彩在內。又不妨去找找看一些有金色有銀色的電子圖檔並且用繪圖軟體放大到可以清楚看見個別像素的程度來看看金屬色的顏色構成。玩家將會發現,金屬色事實上「不是一個單一的色彩」而是一種「高反差」的「連續色彩模式」。因此用「銀色」表示一種「看來是銀色的連續色彩模式」不見得就能夠稱之為種「真實」(實際上這部分的色彩概念真實與否會是非常模糊的)。

而就是因為這樣的理由而讓所謂的非金屬色色金屬畫法出現。而所謂的非金屬色金屬的英文名稱叫做 Non-Metallic Metal。作法上就是用灰、藍、白、褐……等等的顏色去把金屬的反射色階繪製出來。一般來說大家在稱呼的習慣上都簡稱為「NMM」。而在這個段落雖然我要介紹的就是相當具有技巧性的非金屬色金屬的繪製法,但是我並不會建議每個想把模型做的好的人都要去嘗試使用這樣的技術。因為就想我在上一段落的結尾中所說的,用銀色去表示「看來是銀色的連續色彩模式」並不見得有什麼不好。因為模型塗裝就和人的化妝一樣是會需要一些假像才能看起來漂亮的。而另外因為非金屬色金屬的繪製方式需要太高度的技巧了,很多失敗的作品會淪為「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最後則是因為使用金屬色去繪製模型中的金屬部分是相當便利快速的,但是相反的,使用 NMM 的會製方式是曠日廢時的。

就是因為 1)選擇使用 NMM 不等於製作真實也不等於不真實(所謂的真實太模糊了),這並非一個必然的抉擇、 2)因為技術性極高且需要好相時間的學習,因此失敗的作品看起來會非常的詭異、以及 3)使用非金屬色金屬會是花費很多時間的模型塗裝方式,實在稱不上便利快速,所以我不會去強調多非金屬色金屬塗裝方式就是好、就是人人該做的。但是,非金屬色金屬的塗裝方式可以達到許許多多使用金屬色塗裝所不能達成的效果!比方說金屬色會隨著現實光源而有另外的反光效果,但是這樣的反光可能和其他已經畫上去的光源漸層不搭調。又比方說如果使用金屬色調色的話,實際上玩家能夠做出的色彩變化會受限於金屬色顏料罐既有的顏色。雖然可能可以簡簡單單的讓模型閃閃發光(在這麼小的模型上面閃閃發光不見得會是好事情),但是卻同時讓一些金屬繡蝕(比方說銅會是青綠色、鐵是紅褐色等)無法請楚表現。且,最後,因為微縮模型的主題多半是奇幻或是科幻的題材。因此非金屬色金屬塗裝法所帶來的夢幻感、幻想感會讓模型很有感覺!

雖然我非常的喜歡 NMM 的繪製法,但是並不因此鼓勵大家都要使用這樣的技法(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每個人抓住自己的風格,因為如此一來才會塗裝出「自己」的模型)。然而,這樣的畫法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大宗的畫法。所以就像我們去美術館可以看到自己永不能達成的曠世巨作,然而即便我們畫不出來我們依然可以保有對於畫法的理解和鑑賞力。玩家可以自由選擇接受或不接受 NMM,然而,去了解「這是怎麼弄出來的」、「他的概念是什麼」等等總會是有幫助的。

因此在下個部分,我會介紹繪製的一些基本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