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多麼希望我有一天可以不用繼續逃離社會設定的男性氣質而雙手擁抱
男性的氣質。雖然,我想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男性呀!你們的敵人
不在這裡而是那形塑各位使我們失去自由的社會凝視呀!

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我十分討厭上某個軍訓課。既然討厭為什麼要上?
或許你會這樣問我,其實我上軍訓課的理由功利的不得了,我不過是想
說以後可以抵免當兵的役期又或者是能考考預備軍官罷了。然而在上軍
訓課的同時我是真的同時在修練耐性的,很多次,我是多麼的想要把書
包用力砸向一邊然後中止令人不悅的性別笑話和其所帶來的笑聲然後步
出教室。雖然我始終沒有真的於課堂上發火,然而在幾年之後這些不悅
的經驗依然是我對於軍訓的深刻印象。

我總想到掛著梅花的中年教官在講著中國古代的戰史,講到攻略城池時
候士兵強暴婦女的神采飛揚。我真的不了解,講這種事情竟然不是拿來
作為反省的。相反的竟然是拿來當做笑話說。我不知道掛著淺黃色眼鏡
同時神采飛揚的教官在說這些士兵理所當然的強暴時腦袋在想什麼。我
也從不了解和我同個課堂的男生們在頂著大學生的名號的同時為什麼還
能跟著哄堂大笑。或許這個教官對於帶動氣氛確實很在行。在源源不絕
而且又大聲的髒字下面﹔在那不斷具有歧視意味的笑話下我每每發現同
學們竟然也 High 起來了!

我不知道台下有沒有和我一樣感覺到格格不入的同學,或許他們比較聰
明而不像我不願意任意翹課吧。也或許他們能夠釋懷的在這種環境下睡
大覺吧。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這樣的人有多少。我唯一知道的是這種笑
話,這種不堪入耳的笑話是能在那樣的環境下不斷的被傳頌和引起共鳴
的。而且還有種能夠越說越爽的情況。或許你會問我幹麻對於這些事情
這麼樣的認真,為什麼不隨波逐流的陪個笑讓自己開心些?我只能說我
不願意做錯誤的事情,我不願意和歧視和貶低他人的意識型態站在同一
邊還假裝我不曾看到問題。

我身為男性身分已經20餘年了,然而我只有越來越發現到自己和社會
中的男性性格想像距離越來越遠。越是注視著這樣的男性氣質(或氣概)
我發現我越來越想逃離這樣的規範。我不認為我有任何理由去選擇一個
訴諸權力位置、要求要求宰制能力、控制權、和自我崇拜等等的生命樣
態。說來荒唐,社會中對於性別的要求是很弔詭的。這樣的社會性別不
能看見自己的生理性別而卻性自己屬於女性或是男性,相反的還要經過
一堆所謂男性的或是女性的來給予意義。我不敢說我對於女性的社會性
別會有怎樣卓越的認識,但是我幾乎可以毫不保留的告訴大家所謂的社
會男性性別要求是大大的有問題的。

看著我當兵去的同學傳來簡訊說男人要當兵,因為世界是依靠男性打轉
的﹔看著簡訊上寫著不要被兇巴巴的的女人嚇壞了等等....我真的不知
道這些邏輯除了是對於自我受難的加以崇高化、對於自屬文化的狂熱崇
拜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存在。很多時候,在我看來,這樣的男性要求是會
讓男性陷入很悲慘的地步的。除了權力的優位性之外 (還不是每個男生
都能有權力勒) 我幾乎看不到男性有什麼好處,男人們在這樣的社會下
比起女性而言處理情感的能力遜的多多。大家看看關於性別塗鴉文化的
研究不同就能窺見一二,有或者看看f-sex別於sex看板營造出來的風格
也能多少感受到一些差別。社會要求的男性就算在私密的情況下能夠書
寫自己的一些感受,比方說男廁(雖然一般這樣做的比例都很少了)。那
在這個私密的環境下大概馬上就會有個另外一個使用者用力的調侃之。
相反的女廁塗鴉文化就細緻和有幫助的多了。這也是我在這個看板成立
之初不能不支持的原因。(男性問題還有很多,暫且先到這邊好了)

雖然我想我絕對不會跑去 sex看板兔槽,不過我想我很能理解A1版主為
什麼會「想不開」(:P)的跑去兔槽。雖然我不願意跑去兔槽但不意味著
我覺得那樣的風氣就是OK的。在我看來這只是我那軍訓課不快經驗的無
限延伸以及暴露社會中的性別問題罷了,我認為在看到調侃、被調侃的
、以及性別歧視的笑話的時候請先踩個煞車。或許這能夠帶來一些思考
的刺激吧。當然,我不全然的認為A1版主一點都沒錯,我想或許可以含
蓄些?然而大家在圍剿他的時候不妨也看看他批評中那一箭中的的地方

我多麼希望我有一天可以不用繼續逃離社會設定的男性氣質而雙手擁抱
男性的氣質。雖然,我想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男性呀!你們的敵人
不在這裡而是那形塑各位使我們失去自由的社會凝視呀!


願明日更好

---

時間  Mon Nov  3 22:06:16 2003
發於 feminine_sex, 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