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階塗色技法介紹(一):薄塗

在了解了基本的繪製方式之後如果玩家有新的話就可以嘗試比較進階一些的技巧了。而這些進階的技法可以讓玩家用比較多的時間和精神去換取更高品質、更高水準或者是更技術性取向的模型製作。在進階塗色塗色技法(一)這個段落中筆者想要介紹的是我知識上所知最漂亮的漸層繪製方式:薄塗。

因為微縮模型的人物幾乎可以說是沒辦法使用噴槍的模型類別(細節太小、縫隙的噴槍氣流問題),而且在使用基本的乾刷技巧的時候會有先天性的缺陷(缺陷的部分寫在上上篇的內容中)。所以為了要畫出漂亮的漸層就必須要用耐心去克服這個先天上工具的有限和乾刷的不足。而所謂薄塗,這樣的技法從字彙上應該就不難想到這是把顏料稀釋之後慢慢的、一層層的、「由深色至淺色」的塗到模型上面。因此,使用薄塗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將顏料稀釋(稀釋顏料幾乎可以說是劃好微縮模型的第一步)。且,薄塗的技法很可能要畫上 5~7 層以上(如此一來顏色才會夠漂亮,漆膜也才會夠強力)的顏料,所以顏料務必要稀釋到幾乎沒有覆蓋力的地步。

簡單明白的說,薄塗的兩個用色關鍵是「稀釋程度」和「畫筆含水量」而需要的心理準備就是要「足夠的耐心」以及「你很可能得面對有毒溶劑」(而這個原因讓我放棄兩所有使用有毒有機溶劑的顏料廠牌,而我也強烈建議玩家們不要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很長的一段時間。為了稀釋顏料,當然,玩家得在顏料中加入溶劑。而如果有「專用」溶劑的話,即便是水性的顏料(比方說 TAMIYA 的水性壓克力漆)也建議不要加水代替溶劑。因為長時間的工作下,加水稀釋的顏料還是會變質的。因為溶劑會用的很兇,一罐要 100 多台幣;殺傷畫筆的程度又強,所以再一次建議玩家把顏料換成溶劑就是水的 Games-Workshop 顏料或是 Vallego 顏料。如此一來不僅僅不會花更多的錢(應該說更省錢),且顏色會更漂亮。

而當玩家調出了想要的稀釋顏料之後並不要急著一股腦的開始直接畫下去。因為稀釋過的顏料流動性會變的非常強。如果沾取顏料之後便直接畫上去,那很可能的結果就是過多的顏料溢出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準備一張像是衛生紙的東西(我有個壞習慣,就是會會在左手的大拇指指甲上面先試試看狀況)先把畫筆中多餘的水分抽乾再動手畫是個不能省略的步驟。

掌握適當的「稀釋程度」和「畫筆含水量」之後(這部分,我似乎沒法多解說什麼,我想實做的經驗最重要吧)玩家可以再每畫完一層之後於稀釋的顏料中加入更亮的顏色。重複著「畫完一層 -> 在顏料中加入更亮的顏色 -> 確定顏料的稀釋度依然 OK -> 再畫上一層」的模式。雖然可能再剛剛開始的一兩層中玩家不會看到什麼效果,但是到層次較多的時候玩家
就會發現漂亮的漸層在模型、甚至是在模型的「平面上」(乾刷的話勢必要在模型的紋路上展現,但這可以在沒有紋路的地方自己弄出深淺)展現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